有机食物可以減少殺虫劑對儿童的暴露

擔心孩子食用有机磷(OP)殺虫劑噴洒過的食物會影響身体健康的父母們請注意:華盛頓大學的Cynthia Curl等人將西雅圖市39名學齡前儿童的農藥代謝物水平測試對比后發現,食用有机水果、蔬菜及果汁的儿童受到的有机磷殺虫劑暴露比食用傳統食物的儿童要低得多[EHP111: 377-382]。他們据此推斷,食用有机農產品和果汁可以使儿童受到的殺虫劑暴露從可构成不确定健康風險的水平降至可以忽略不計的水平(与美國環保局規定的現行標准相比較)。研究表明,長期低水平有机磷殺虫劑暴露可能會影響儿童神經机能和神經發育,并影響儿童成長。

農產品和果汁的消費可能是儿童受殺虫劑殘留物暴露的主要渠道之一。通常,儿童的飲食构成中所包含的此類食物要比成年人多。儿童單位体重攝食量也要高于成年人。

apples

圖:讓孩子更健康?新的研究表明,多吃有机食物可使儿童免受有机磷(OP)殺虫劑殘留物暴露。有机磷殺虫劑暴露會影響儿童的神經系統和生長發育。

image credit: Arnold Greenwell/EHP

研究人員分別在一個以銷售傳統食物為主的超市和一個以銷售有机農產品為主的消費者合作社遴選了一些家庭參与此次調查。符合條件的儿童必須在25周歲,飲食构成要么几乎全部是傳統食物,要么几乎全部是有机食物。研究人員后來還對儿童的父母進行了家訪。家訪調查的內容包括家庭收入、在目前住所居住的時間、家務內容以及家里最近使用殺虫劑的情況等,因為這也是造成儿童暴露的一個途徑(但后來統計分析确定這并不是干扰因素)。訪問人員還向儿童父母了解了他們孩子有無吮吸手指習慣、是否經常洗手、是否喜歡將手指放在嘴里以及戶外活動時間等具体情況。父母對孩子連續三天的食物攝入作了詳細的記錄,并收集了孩子在第三天的小便。大多數父母收集了孩子在第三天的全部小便。

由于100%食用有机食物的家庭很少,因此將分界線降低到75%。18名飲食构成中有机農產品和果汁達到75%或以上的儿童被歸入“有机”組;21名飲食构成中傳統食物達到75%或以上的儿童被歸入“傳統”組。研究人員分析了儿童尿樣中的五种有机磷殺虫劑代謝物:包括磷酸二甲酯、硫代磷酸二甲酯、二硫代磷酸二甲酯、磷酸二乙酯和硫代磷酸二乙酯。以上代謝物按二甲基代謝物和二乙基代謝物進行分組。

分析結果顯示,傳統飲食組儿童的二甲基代謝物總濃度中位數比有机飲食組儿童大約要高出6倍。兩個組的二乙基代謝物總濃度中位數相同。總体上看,以有机食物為主的一組儿童有机磷殺虫劑代謝物濃度比以傳統食物為主的一組要低得多。

研究人員無法通過分析結果判斷儿童受到的暴露具体由哪些殺虫劑造成。所分析的代謝物由十几种有机磷殺虫劑的一般分解產物組成,各种有机磷殺虫劑之間的毒性差异可達100倍以上。但是,研究人員還是計算了一些簡單的劑量估算值。結果表明,食用有机農產品可將儿童的暴露水平降至美國環保局規定的各种有机磷殺虫劑長期暴露參考劑量以下,將所受暴露從可构成不确定風險的水平降到可以忽略不計的水平。

--Ernie Hood
譯自EHP111: A166 (2003)


Table of Contents Simplified Chinese English version

Last Updated: October 7, 2003